以上轉自於 PTT 出自於CafeRhyme 大大
個人很愛他的分析 真的大致都跟我一樣
簡直就是說出我的心聲
^^



 
 
#侯筱威/愛是如何傷了你的心
 
首先針對侯同學這次的表現。感覺他對這首歌不是那麼熟悉,又或者緊張?
因此聽起來整首歌不是被嚴謹地處理,聽時會捏把冷汗,忘詞也就非意料外。
 
再來說說音色與選歌吧!
選歌一直是上台唱歌的重要考慮因素,侯同學不論他是先喜歡鄭中基,
才選他的歌、進而模仿;又或者是因為發覺音色像而選唱。
 
他的選歌是該給予一定的肯定,他的音色跟唱腔確實應該如此選歌,
發揮起來較恰當。但問題來了,當他一直採取這樣的策略,而技巧又尚未
處理如原唱那般,破綻也會漸漸露出,而聽眾也可能漸漸失去聆聽的興趣。
 
建議侯同學可以試找近似音域、曲風的其他歌手的歌,慢慢離開鄭中基,
一來可能突破一些歌唱瓶頸;二來就市場考量,可以讓人耳目一新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否則這樣只會一直卡在個關口,黔驢技窮了。
 
 
#許仁杰/天使忌妒的生活
 
這次表現音明顯地在飄,印象中他是感冒上場?基本上,感冒會影響對喉嚨聲帶的控制,音比較難準確控制。
 
個人以為許同學的音色唱此歌還頗有味道。可惜除了音飄問題外,
在副歌也顯的力度不足,主副歌一般安排上會使歌曲有起伏,副歌沒能表達應有的力道
、飽滿,整首歌張力就顯的不足,反而成了首小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橫批】侯這次對歌曲熟悉度似乎不夠,加上音色與選歌的問題漸漸暴露
其部分不足,對歌曲處理細膩度也遜色於以往,許還是佔了點優勢。
 
 
#張涵雅/Are You Ready
 
這次表現是比前一次更搶眼、穩健的,似乎更能放開地唱。
 
不過整首聽完,小弟覺得她的歌聲跟音樂是分開的兩條線,未融合在一起。
個人以為是因為以Kala做背景音樂而非以現場樂團演奏之故,畢竟這是首力道十足的
現場型歌曲,Kala與跟歌聲的空間感、立體感會在此產生不搭。
 
不過總覺得張老師的歌聲穿透力不夠(可以參考後面的巴冷的歌聲),雖然高亢、
氣足,但整體共鳴就是不夠飽滿,唱這類歌總讓我覺得未能盡興。
 
 
#周定緯/春光乍現
 
挑戰這首歌其實很大膽,這樣的曲風在台灣所能接觸的音樂當中,算是相當少數,
撇開歌曲本身的情感,要抓到其滑音、咬字等就不容易。
 
周同學的唱法終究還是透露了他對這種曲風的歌曲不是很熟悉(當然,相信常常聽
這種音樂的人是少數),唱得生硬了些。
 
黃耀明也算是才華洋溢型的音樂人,要唱出那種舊都市的華麗慵懶感,實在需要不小功力。
小弟個人雖然喜歡這首歌,但同類歌曲接觸的也非常少,說要分析有點困難~
 
私自分析,大概需要對滑音、咬字、節奏(緩慢且反拍)、氣音輕重等去特別注意吧!
這部分還請高手指教了~ 
 
【橫批】舞蹈的部分就略過,畢竟不認為兩者表現有差異至影響評比。
但今天選歌上,周同學唱春光乍現不僅透露此歌表現的不足,也未能展現自己歌聲上的優勢
、實力,略遜色於進步的張老師,可惜~
 
 
#梁文音/失戀無罪
 
之前看過一些巴冷的演唱影片,私心認為今天的表現細膩度未如之前,甚至有些音準跑掉了。
但她本身音色亮,加上歌唱技巧使其歌聲飽滿、極具穿透力,就我個人來說,是標準駐唱型歌手
(很抽象,但駐唱歌手就是會流露一種極穩而霸氣的感覺)除上述外當然還有很多細膩技巧,如轉音、尾音、換氣等。我想巴冷未能把歌曲做完整呈現,且略有音準不足,應該先看看這首曲子。
 
ALin這首失戀無罪是高低音音差相當大的歌曲,副歌甚至要真假音轉換,
要一氣呵成是需要足夠肺活量、並且步步為營。
因此一個不小心,高低音轉換之際就容易有音準問題,氣也很難保持穩定,
所以整體聽來,有些地方會覺得氣虛了些,而影響整首歌的完成度。
 
另外還有注意到一點。巴冷在副歌的唱法跟樂隊不太搭,且節奏有些拖拍?
我特地注意聽了第二次副歌,也是同樣的處理方式。或許跟前面提到的,這首歌副歌高低音
難處理、換氣也不易等因素有關吧!
 
 
#潘裕文/月光
 
是否輕柔的歌聲就適合唱所有聽來抒情歌曲呢?
 
在此之前就聽過王宏恩這首充滿畫面的「月光」,我想這首歌有個陷阱。
它的伴奏跟歌曲本身設計,其實是需要更多聲音表現去填補音樂空間的。
所以如果以潘同學的唱法,只表現了這個畫面的柔靜,卻少了空間感,尤其歌詞部分是
很容易讓人進入東部爽朗的夜空大地,咬字也屬於清楚,如此一來歌聲、歌曲、歌詞
就不那麼融合,歌曲就少了一半的起伏、情感。
 
對於潘同學的歌唱表現我看的不是太多,不過幾次看下來,其實他的氣,並非那麼足那麼滿,
也所以評審提醒了他這首歌尾音部分(尾音與氣很有關)加上他的聲音共鳴不屬於飽滿型,會把這首曲子唱「扁」了,很可惜。
 
【橫批】經過這兩首歌,可以發現~原住民唱歌真是犯規阿!其他人怎麼比!
兩首原唱都是原住民朋友,加上巴冷明顯超越其他人的歌聲飽滿度……
 
 
#吳艾倫/創作
 
聽歌聲再見人,一個念頭:標準的英美式創作歌手。
 
其實小弟還無法找出個詞來形容這一類創作人,像是陳綺貞、張懸、黃小楨等都被我歸在此類
,她們這群人跟劉明峰的創作走向就是兩個派別。這個待會總結再一起寫好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次吳艾倫拿出來的歌曲讓我有點失望,曲子是平淡了點,卻又非小品。在曲子、編曲不足下
,靠她不錯的歌唱才把整首歌撐了起來。以她的歌唱,如果吉他由另外的吉他手負責
,且端出其他更成熟的曲子,會是有相當的舞台魅力的,這次真的是可惜了。
 
 
#劉明峰/創作
創作部分同以前評論,我還是感到許多問號,為什麼被簽了?XD
 
上一週的總評寫過關於創作歌曲的部分,這裡就不再多談,總之呢,他對於曲子的設計還停留在許多學生創作歌手會卡住的瓶頸,很多人用這幾個和絃(所謂四大和絃)寫了很多這類的歌,結果都長很像……
 
來談談歌唱部分好了!這次他的歌唱讓我想起與戴愛玲合唱的片段。
他高音的唱法是危險的,一來可能音準未到、二來傷喉嚨、三者,如果連續唱幾首
他穩定音域邊緣的歌曲(簡言就是高音),就會沒力然後破音。
 
這種唱法是一般人用喉嚨跟天生音域的唱法,而未及討論歌唱常談的共鳴,像是腹部丹田
、胸腔共鳴……等等。也因此聽他的歌唱都未能表現歌曲的起伏、力度。而且一但喉嚨用力過度,
覺得不舒服就容易緊張,也影響了換氣呼吸。
 
這次完整聽他唱自己的歌,覺得這些歌唱問題是滿嚴重的,尤其想往音樂路走,這樣很快就會把喉嚨聲帶操壞,多保重呀劉小弟@@"
 
【橫批】這次兩首創作其實都不怎麼出色,本來想說能當作創作部分的例子講解,
結果吳艾倫這次的歌曲真的是平淡了些。
 
不過延續前面說的,吳這一類型的創作歌手跟劉這樣的創作有明顯差別。基本上可以這麼分析:第一、兩者聽的音樂類型的量有差別;
二、二者對於音樂本身認知有所差別。
 
所以歌曲用的和絃、音、旋律、起伏都可隱約嗅出不同(雖然這次兩首歌很可惜沒有很明顯差別)
 
 
#蕭敬騰/新不了情
#楊宗緯/新不了情
 
【橫批】兩個人適合不同版本。蕭同學唱的時候,個人認為若以弦樂版本,那這首經典好歌會有相當不同的新生命,也更適合蕭。
 
楊同學這次加了許多情感、加上更細膩地處理歌曲,把歌聲表情表現地生動豐富。
基本上兩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了這首耳熟能詳的歌,然而楊能在一個瞬間讓人感到震撼激動,因為那一句做了個大改變。
而蕭則是從頭自尾都把自己強烈風格平均融入於此歌,嗯,聽覺上,比起楊在特別一段做出大改變,可能處於下風一些些。
 
但小弟能力有限,覺得高手到一個層度已經聽不出需要比較什麼了,就是風格不同、詮釋不同
罷了,然後喜好就隨個人囉!:)
 
另外,個人以為蕭同學的落淚,也不必過多揣測。有時候站在舞台上,就是一個情緒突然湧起,蕭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哭。那時候大家一直講那些鼓勵的話,我覺得會更尷尬耶,           覺得實在不是安慰人的好方法~在舞台上尷尬越久其實越不安。
 
 
#程俞倫(俞我打不出來,抱歉了)/真的
 
覺得她唱這首歌時,有點被原唱給拉走了而侷限自己更多技巧運用、表現,其實唱歌很容易遇到這個問題,有些原唱特色太明顯、太容易影響人。
 
但沒聽過她完整唱其他歌曲,這樣講或許太過武斷就是,做個參考囉。
承第一段(假設被原唱拉到了),她影響了些發音、也使音準一直有問題,當然也可能來自於緊張感吧!
 
這樣聽無法必然判斷歌唱上的失誤到底是因為什麼因素,所以也不好多寫,畢竟在只聽一次的情況下,就亂評一番對程小妹是不公平的~
當然,她聲音也有相當亮而滿的共鳴,不僅是特色也是可見她對歌唱的研究。也是相當令人驚艷的參賽者~
 
 
#盧學叡/回家
 
還是跟上周評論差不多,他選了原住民歌手的歌曲,但卻總是沒能表達出那些歌曲該有的張力跟起伏(歌曲都自有其設計,有時候是需要唱出其味道)
 
尤其印象中,這首歌的歌詞是ALin對其爺爺、故鄉所寫,有非常深厚的情感,因為這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歌手,對歌、故事都有相當的印象,更難以滿足盧同學唱的「回家」。
 
我覺得小美可以先多嘗試其他歌曲,然後多聽這類比較靈魂的音樂再來挑戰,應該可以唱出更多那種歌唱的空間感、開放感。
 
我想他還可以試著練習更多共鳴、發聲技巧,讓自己原民歌聲天賦發揮,展現像原民歌手那種宏亮飽滿的穿透力。(印象中大家讚賞他在於R&B轉音?
那麼如果把共鳴發聲練起來,歌唱就更有渲染力囉!)
 
 
#陳嘉琪/什麼樣的愛
 
個人以為陳小妹目前歌唱優勢在於她的音感跟嗓音,所以唱歌總有原住民或黑人那種靈魂感
(所以是小黑妞囉)
但其實許多技巧她還未成熟,不論在於「放」或「收」的層次。
因此她如果選擇這次比賽的這類歌曲(曲子本身旋律起伏較小),唱起來就會變得普通些,只靠著天生嗓音突顯。
 
她的音感可以幫助她做些轉音等技巧,加上音域也有一定能力(還不知道多廣)如果像上次那樣選擇阿妹一些比較有節奏感、旋律線明顯的歌,就可以展現其近似黑人的優勢,彌補細膩技巧的不足。

尤其她似乎容易緊張,常會導致音準問題。建議她可以錄音聽自己歌聲,較能把這些曝露的不足之處抓出來,然後多注意選歌問題。
 
選歌真的是唱歌的第一步驟,國中音樂老師一直耳提面命呢!
 
 
#謝震廷/力量
 
或許年紀問題吧,同上,謝小弟很多技巧並不成熟,靠的也是他的音色、以及強過其他同齡層小朋友的音感能力。
 
所以他也是必須先注意選歌的問題,選適合的歌把自己能發揮的優勢練穩,然後再透過錄音自己聽,去修正歌唱缺點。
 
基本上這幾次選歌都不理想,看了他近期選唱的三首歌,其實只是流行路線,那些歌曲設計上是標準的抒情芭樂,乍聽不錯,但久聽卻無味,對於歌唱的練習,個人也是持著保留態度就是。
 
當然,這個年紀是最容易迷偶像、迷流行的時候,加上這年紀也不容易去注意到流行歌以外的各式音樂,選歌常會變成很侷限,並且只選自己喜歡,而非適合自己的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橫批】對這年紀的兩位小朋友而言,這些當然是要求高了,但很羨慕他們,也更希望他們能夠少走一點冤枉路,唱了一堆歌,卻沒幫助。

希望身邊有人指點他們,讓他們懂得怎麼選「量身訂做」的歌來練。
然後多注意保護自己的聲帶喉嚨吧~
 
 
#林道遠/天天
 
聽他唱很有黑人的感覺,但又差那麼點。
 
我猜想,他是聽很多這種黑人音樂的人(或起碼也專研陶吉吉),所以唱起這樣R&B的歌曲
不會覺得那麼生硬,而且覺得很放心,也會期待他怎麼樣去自由發揮。
 
不過這首聽來,他有時聲音飽滿、有時卻又相當扁平,這是讓我納悶的。
但這類型的歌曲本來就是草木皆兵,每個句子都要小心處理,很不易唱,相信他再花點時間可以表達的更完整!
 
他唱歌那副表情、小搖擺,我個人倒是滿喜歡的,很搭R&B~
 
另外。這首「天天」跟我很愛的某著名黑人歌手的經典歌曲,相似度實在高,尤其前奏、尾奏。曾經我也很欣賞陶,但這首讓我傻眼了……
 
 
#林宥嘉/你是我的眼
 
對於林同學,說真的也是讓我無法評寫太多的參賽者,因為已經到一個層次。
這次部份板友表示林表現未如之前好,我個人倒沒這樣想。
 
不過這首歌主歌、副歌的表現落差滿大的,前面聽起來會比較低沉,是一種原唱蕭煌奇的自白吧,是種情緒醞釀。
 
我想,如果讓林宥嘉把整首歌完整唱完(星光大道歌曲都是簡短改編版),或許可以把激昂給表現出來,因為這首歌後面真是很精采!
 
當然,蕭煌奇的歌曲都需要很足夠的氣(他個人優勢),真的很難唱,很難表達他那種一氣呵成的歌唱方式。
 

總之,還是滿享受林同學的歌唱演出,對於他的歌唱實在很難多寫什麼:)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愛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